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大安市形成干线公路网的建议及答复(建议8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5 14:11:00

字号:【  大      】

关于大安市形成干线公路网的建议


  由于珲乌高速公路的封闭运行及大安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大安市区内与外界连接道路已经满足不了交通运输量的日益增长,市区内唯一的长白线公路全线经常出现交通堵塞,严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并形成交通事故隐患,给大安市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和出行带来极大的不安全因素。为很好解决交通道路不畅通问题我们建议规划市区与外界衔接的道路及桥梁规划。
  一、利用省道S216(大通线)公路建设我市区的东环公路(嫩江公园门前至前杨家屯路段即滨江公路10公里、于2011年已经开始建设与 2012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2012年继续延伸建设S216前杨家屯至通榆交接,建设规模94.6公里,技术等级二级,路面宽度1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建设投资约8.5亿元。如果能启动省道S216公路后续建设,在S216公路出城与高速交叉处设大安市高速公路南出口及公铁立交桥,因为此路科研报告评审时就考虑与高速交叉处预留互通立交,一期工程大安绕城段审查意见中也要求注意远期与高速公路的连接。编制单位在布设大通公路路线方案过程中,考虑了与现有大安互通间距,在距离现有互通5公里处上跨高速公路。使互通间距满足规范要求。考虑收费要求,互通布设选用安全性较高的A型单喇叭,布设在大通公路左侧。本项目除与高速公路交叉处设置一互通外,还需修建连接线与现有大安绕城公路衔接,连接线长度为2.3公里,公路等级与绕城公路等级一致,采用路基宽度 24.5米一级公路标准。连接线上跨长白铁路,采用3-20米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梁。项目估算1.4亿元。
  改建省道S217(赉大线),起点是镇赉与大安的县界阿尔金闸门桥、经由月亮泡水库大门、月亮泡镇、太山镇、联合乡、终点为蔡井芳屯辅道 K813处,可继续延伸修建我市西环公路与高速公路南出口连接,这样就形成了大安市完整的外环公路,使南来北往的过境车辆通行便捷同时也缓解市区交通堵塞问题。建设规模33公里,建设投资4.3亿元。
  改建S218(舍开线)公路,起点为舍力镇叉干出口、经由叉干镇、平安镇、大榆树乡至乾安界,我市境内建设规模70公里,建设投资6.3亿元。该路北起我市舍力镇,在我市境内与在建的珲乌高速公路相连,向南与S216(大通线)、S301(哈松线)、S303(舒太线)、S106(长太线)、 S105(长双线)、G303(集安-锡林浩特)、京哈高速等多条国省干道贯通,到省界杨木林子止。
  嫩江大桥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概算为6.4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包括嫩江公路大桥及两侧引路。大桥全长1708米,主桥全长620米,宽27 米,为双塔双索面斜拉式跨江大桥;附桥全长1088米,宽24.5米,为装配式预应力砼简支箱梁结构,双向四车道。桥两侧引路26.06公里,为一级路标准。
  大安北公铁立交桥项目,新建的302国道大安过境段是我市通往大安北火车站的唯一通道,也是通往珲乌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必经路段,在我市交通运输和经济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该路段k808.7处与长白铁路相交,平交道口宽16米。道口受平交限制,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不仅对公路和铁路运输安全构成较大威胁,而且严重影响城市道路畅通,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应修建公铁立交桥一座。
  通过三条省道的改建,与国道G302及珲乌高速G12形成我市干线公路网。使我市积极融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及长春、乌兰浩特、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两小时经济圈,打造成为上述空间中相互链接又独具特色的中蒙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建议人:肖金荣)


对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肖金荣代表:
  您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安市形成干线公路网的建议》(第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我厅始终重视交通运输发展的基础工作,并通过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省道大通线(S216)、齐大线(S217)及舍开线(S218)均为2008年底由县级公路新调增为省级公路的路线,体现了对我省西部地区乃至大安市交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公路规划建设安排,取决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公路运输需求及交通量、项目在路网中的功能作用、既有公路等级和路况水平、资金能力等因素,其中资金能力、交通需求是关键。2009年以前,我省二级及以上普通公路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地方政府配套资金。2009年,国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取消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二级公路融资政策,二级公路建设资金无法通过贷款筹集,一级公路收费站(50公里以上才可设置)审批也更加严格。同时,不仅我省原政府收费还贷二级公路撤销收费站后形成负债215亿元,除国家偿还外,需我省偿还106亿元债务尚无资金来源,而且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繁重,资金需求巨大,尚需进一步落实。在这种情况下,“十二五”期普通公路建设资金只能依靠中央投资和地方配套资金,具体建设项目要视其必要性、紧迫性及配套资金落实情况逐步安排。
  您建议中提出的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7亿元(不含新增高速互通工程),2011年,我厅已将大通线大岗子至通榆段14.4公里纳入中央投资计划,但从实施进度看相对滞后。按现有交通量水平,其余多数项目一定时期内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将根据交通量增长、地方配套能力、路况和服务水平,积极争取中央投资支持,逐渐安排建设、养护,逐步构建大安市干线公路网。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做好省道网中各具体路线规划工作,明确城市过境方案、主要控制点等,为今后建设奠定基础。
  公路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各级政府及广大群众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在此,我们感谢您对交通事业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您继续积极帮助呼吁,在公路建设与改造方面,建立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长效机制,使公路建设与养护事业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