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审议

张安顺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强调全力推进“五大发展”努力实现六个新突破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4 10:26:00

字号:【  大      】

  1月21日,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对今年工作进行了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安排部署,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体现了省委提出的“五大发展”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科学严谨、求真务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好报告。
  张安顺说,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我州工作,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这一核心。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坚持稳中求进,就是以稳为基础,在求“进”上下功夫,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进”,追求跨越式的快“进”;坚持改革创新,就是以改革统领全局,在创“新”上下功夫,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发展不动摇,在结合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全力推进“五大发展”,努力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全力组织实施“173”目标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30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700个,亿元以上项目达到300个以上。一方面,突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吉珲铁路客运专线、延蒲高速公路(延吉至龙井段)、鹤大高速公路(延边段)、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延吉新机场迁建、图们500千伏输变电等项目。另一方面,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紫金矿业多金属回收、浦项现代物流园区、汪清地球卫士二期、派高生物紫杉醇深加工、延吉万达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同时,做好敦化至松江河铁路、珲春至东宁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支柱和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八大百亿级产业跃升计划,进一步把这些产业扶持好、发展好。强化产业集聚,重点在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和发展上下功夫、用力气、求突破,全力推进延吉烟草工业园、敦化敖东工业园、延吉人参产业园、安图矿泉水产业园、图们朝鲜工业园、安图伊利石产业园、汪清科创健康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重点在跨境旅游上下功夫,积极发展对俄、对朝旅游线路和图们江出海游,加快推进防川国际旅游区建设,加大宣传推介,使延边的旅游真正火起来,把延边打造成东北亚特色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是在开发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尽快完善示范区基础设施,加快提升示范区功能,着力提高示范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对外通道建设,重点建设好“四路、五线、七桥”,保持珲马铁路、延吉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空中航线常态化运营。加快发展对外贸易,建立和完善扶持外贸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互市贸易面积,增加互市货物品种,努力扩大进出口规模。加快推进境外资源利用,重点建设好煤炭集散和深加工产业基地、木材加工集散基地、海产品加工集散基地、东北亚区域国际物流集散地这“四大产业基地”,为开发开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四是在城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认真研究我州城镇化的资源禀赋,坚持以人为核心,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走具有延边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让延边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加快生态新林区建设,利用3到5年时间,把全州144个林场建设成生态新林区。进一步完善城镇规划,抓紧编制完善延边州的新型城镇化规划,科学指导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精心建设宜居城市,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景中、人在绿中”的宜居宜业环境。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加快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使全州农村环境整体再有一个大的跃升。
  五是在生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生态发展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争当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早日实现全面停止国有林区木材商业性采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突出抓好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生态健康产业,努力构建绿色经济产业格局。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对各类保护区和森林(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严禁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上马。
  六是在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城市安居、大气洁净、饮水安全、小街小巷改造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这“六大民生工程”,确保做一件成一件。全力抓好安全发展,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努力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