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人民满意,是承办者的最大期待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扫描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1 15:20:00

字号:【  大      】

  在去年年初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宋志义提出了《关于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建议》。很快,这份建议摆在了承办单位——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的案头,同时还有明确的办理要求:在整个办理过程中,要主动征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其真实想法,确保办理、答复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承办部门对建议办理高度重视。针对建议中提出的“加强政府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推动作用”内容,省科技厅研究起草了《吉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2013-2020年发展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并建立孵化器考核体系,明确绩效评价指标,从孵化能力、孵化效率、管理规范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定期对全省孵化器进行考核,对绩效显著的孵化器,给予重点支持,并公布评价结果。同时,切实落实好支持孵化器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引导各孵化器用好用足各类相关政策。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得到了加快和推进。 

      办理好一件代表建议,解决好一个方面的问题,是代表建议承办部门的共同心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含议案转建议)249件,闭会期间收到5件。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这254件代表建议都在规定期限内答复了代表。所有承办单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省人民表达了他们回应百姓关切、密切与群众沟通、切实改进工作、真诚服务人民的心声。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20137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多数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参与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许多代表全程参与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和承办单位一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省人大人代选委与省政府办公厅还对重点建议办理加强督促检查,参加承办部门面复代表活动,深入现场进行实地检查,促进了工作落实。 

      在收到的254份代表建议中,省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共229件,占全部代表建议的九成以上。截至目前,省政府系统承办的代表建议已经全部办结,办复率再次实现100%。这200多份代表建议涉及省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此,省政府办公厅对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分类,深入研究分析了代表建议内容所涉及的具体工作领域,形成了初步分办的意见,并利用网上办理系统进行了预分办,把全部代表建议预分办到相关承办单位,请他们进行初审,提出工作意见。同时,认真梳理办理流程,编印下发了《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建议提案交办函》,从办理目标、工作程序、协调机制、答复规范、反馈上报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了省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和分办协调会,对代表建议进行了集中分办,从而保证了代表建议件件有承办单位、件件不落空。 

      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落实“三级负责制”,形成了建议办理过程中各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精心办的局面。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参加调研,亲自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各承办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逐件调度办理进展,督促承办人加强与有关单位和代表的沟通联系,广泛征求意见,全力推进办理工作。同时,各承办单位在承办过程中还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在承办单位内部就形成了从签收、交办、沟通、调研、协调、面复的规范化流程。特别是对答复文稿的起草、审核、签发、上报等环节,各承办单位均能够依照省人大和省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始终做到规范有序办理。 

      在细化交办工作流程的同时,还不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在交办前、交办中、交办后多次联系代表,听取真实想法,征求工作意见,报告办理结果,争取代表的认同和理解。省环保厅、省金融办等部门还专门邀请代表和有关专家共同调研,实地踏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等单位的领导还主动把代表请来,组织召开代表面复座谈会,一方面向代表报告办理情况,一方面现场听取代表的意见,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对策,为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还注重通过办理,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各承办单位积极吸纳代表建议中的合理化建议,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上。省公安厅通过办理聂永军代表提出的《关于见义勇为基金扩增和使用的建议》,对《吉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补助暂行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调整了三级配套比例,大幅度提高了帮扶奖励额度,增加了特困补助项目。 

    文/何琳娣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