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关注吉林省两会,聚焦发展大计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8 16:55:00

字号:【  大      】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的决定,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吉林省十一届三次会议,均于20152月上旬在长春召开。

  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吉林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吉林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5年预算;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

  政协吉林省十一届三次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讨论吉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人事选举事项;审议通过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满载着全省各族人民新期待的全省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在即,其议程、议题引人关注。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铿锵落地的重要之年,也是我省突出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提升经济质量、谋求福祉、改善民生的关键之年,更是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启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转承之年,可谓目标宏大,任务艰巨,责任繁重。因此,开好全省人大、政协两会,对于吉林2015年的发展、进步,改善人民生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迫切性和现实意义。

  关注全省人大、政协两会,聚焦新的一年发展大计,必须围绕贯彻省委关于突出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以改革驱动、法治行动、务实求效、创新求进的精神,作出科学决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从实际出发,本着积极负责的态度,代表人民和社会各界发声,依法行使好审议讨论、议政决策、监督实施等民主权利。尤其是要注重充分反映人民呼声,正确表达人民诉求,有效破解人民提问。无论是听工作报告,还是提意见建议,都应体现出主人翁的姿态,不辱使命。

  当前,我省正处在调整转型、加速发展、富民强省、注重质量、惠及民生、全面振兴的新时期。按照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部署要求,根据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总目标,必须突出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

  这就是:突出发挥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优势,推进体制机制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创新发展;突出发挥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优势,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加快统筹发展;突出发挥吉林沿边近海优势,推进长吉图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开放发展;突出发挥吉林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转化,加快绿色发展;突出发挥吉林科教、人才、人文优势,推进高教强省、人才兴省、文化大省和法治吉林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加快安全发展。

  2015年怎么干,干什么,干到啥样,只待全省人大、政协两会作出决策。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省之行在于实。我们坚信,新的一年更有新的盼头。

    文/薛宝生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