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改善中小学校园饮用水的建议(23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2 09:20:00

字号:【  大      】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的日益恶化,水污染问题特别是中小学校园的饮用水问题日益严重。近年来,新闻报道中中小学食物中毒事故频发,而据卫生部门调查,大约有50%与饮用水安全有关。在全国范围内,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饮水方式多种多样,存在的问题之多不容忽视。国家教育部提出,校园饮水关系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创建校园优质健康直饮水系统工程刻不容缓。

  一、中小学校园饮用水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目前我市大部分中小学校饮用水基本以桶装水为来源,每位学生每个月上缴8-10元的水费,但由于桶装水的二次污染导致饮用水细菌超标、口感不佳等问题,许多家长普遍反映孩子不爱喝教室里的桶装水;另有部分学校通过烧开水的方式供学生饮水,由于自来水净化技术的相对落后及自来水管道的污染影响,致使今天的自来水洁净状况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身体健康的需要了。

  二、原因分析

  中小学校园饮用水问题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问题,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有:

  一是政府监管部门对桶装水市场的监管力度不够。

  二是学校没有安装净水设备,中小学饮水问题突出。

  三是不了解其他省份采取哪些手段解决中小学校园饮用水问题。

  三、解决校园饮用水问题的对策及建议

  1. 建议政府监管部门加大对桶装水的监管力度,净化桶装水市场,确保孩子喝到健康纯净的饮用水。

  2. 建议为学校安装净水设备,确保中小学生饮用水安全。

  3. 学习其他省份先进办法,采用直饮水工程。(直饮水工程:是指直接在用户终端直接进行净化,并活化,能量化,模拟自然水的净化体系进行处理,直接输出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所有材质均符合食品卫生级别,这些水叫直饮水。而参与制作安装的工程就叫做直饮水工程。)该项目不仅顺应国家政策,而且对彻底解决学校饮水问题具有高效性和长久性,并为教育界节省了非常可观的经费开支。(建议人:田金运)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