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人大代表热议民生话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09:38:00

字号:【  大      】

关键词:民生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与人民心连心,把群众共同关心的事办好办实办长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持续推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省人民共同富裕。紧紧抓住老百姓所盼、所急、所忧、所怨的问题,在脱贫和教育、就业、收入、住房、医疗、社保、环保等方面,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实事。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在今年全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与民生相关的表述,让与会者感受到了本届政府“以民为本”的民生情怀,也让“民生”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破解就业难 突显创业强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在杨茂义代表看来,省委、省政府每年的民生实事,像是“承诺”和“践约”一样。“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目标圆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3.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6.4%。”

  随着我省践行新发展理念,把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在带动产业转型和空间转型的同时,也带动了就业的转型。

  “企业要稳定发展,就业者要提高素质,双方共同发力,才能破解就业难题。”杨茂义建议,就业工作一定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在政策、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同时,也要加强技能培训,以职业教育为载体,增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提升就业者自身素质,最终推动以体力型劳动就业为主向智力和技能型劳动就业为主转型。

  就业的稳定增长还离不开创业的带动。

  去年,我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强势推进,着力打造了一批创业载体平台,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持续开展“三支一扶”,全力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农民

  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达7.2万人,全省返乡创业热潮业已形成。

  “现在的创业环境太好了!”作为已经创业10多年的“老兵”,沈帅代表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说,随着创业的成本变低,创业人数越来越多,政府需要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发挥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乘数效应,搭建服务平台,探索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医疗改革 托起百姓健康梦

  医疗是民生之需,是最受关注的民生焦点之一。

  “吉林省的医疗卫生紧跟国家的医改政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姚淑娟代表所在的德惠市人民医院是我省首批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院,在她看来,跨省异地就医给患者带来了实惠和方便。

  我省今年将全面实施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异地就医管理政策制度体系,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以省为单位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和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

  每一句描述,都预示着老百姓生活中即将发生的变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启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加快多层次医疗联合体建设’是政府关注民生的具体表现,是让百姓从中受益并为之喝彩的事儿!”姚淑娟说,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就是我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这项措施将进一步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身体健康,确保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治疗。

  来自公主岭市中心医院的张春艳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鉴于城镇居民医保、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在逐年增加,应该将部分药品和必要的治疗检查项目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范围,适当提高报销比例,也要加强药品价格管控,切实维护患者利益。”

  缩小差距 努力实现教育均衡

  教育是民生之基,彰显了诚挚的为民情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巩固提高均衡发展水平。

  “教育均衡关键在师资的均衡。”来自教育系统的陈杰代表说,“真正稀缺的不是资源本身,而是资源的匹配性和个性化的差异,如何分配很重要。”

  陈杰建议,教育均衡发展,首先师资资源就要均衡化,而师资队伍均衡化最好的方式是教师队伍的良性流动,只有师资力量平衡,各校的差距才能逐渐变小;其次,要把互联网技术和教育有机融合,通过名师在线答疑、给学生提供免费的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和专题讲座等方式,缩小区域、城乡之间的差距;第三,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课程设计上注重多样性、精准性、创新性,让课程更多元,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兴趣。

  于伟代表说:“要充分发挥优质学校在基础教育、教师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现实需求,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学有优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生话题的热度,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百姓生活的温度。

  我们有理由期待。

  文/吕航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