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擦亮“吉字号”招牌
——代表聚焦农产品品牌战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09:40:00

字号:【  大      】

关键词:“吉字号”国家著名品牌

  重点打造吉林大米等六大“吉字号”国家著名品牌,推动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我省正处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做大做强“吉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是助推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今年的全省两会,“吉字号”“农产品品牌战略”“农产品名片”等话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让特色农产品成为“吉字号”的亮点

  “加工业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加工业做好,做大品牌才有底气。”隋书侠代表说,一定要大力发展现代食品工业,包括粮食食品加工业、山珍食品加工业、畜产品食品加工业,通过食品加工业延伸农产品的产业链,从根本上解决“原字号”产品的出路问题。

  人参、鹿茸都是我省的特色农产品。从目前情况看,人参产业发展相对较好,但梅花鹿产业却相对滞后,资源优势远没有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对此,姜伟代表建议,成立梅花鹿研究所及相应研究机构,在农业院校设置梅花鹿养殖和产品深加工专业,为梅花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下一步,我省将规划建设品牌农产品重点生产基地,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绿色基地,最终形成集中连片品牌农产品生产基地。注重产地市场培育,将重点指导白山万良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加快“五大中心”建设,同时推动通化快大人参市场、洮南杂粮杂豆市场、扶余三井子杂粮杂豆市场、黄松甸木耳市场、梅河果仁市场等区域性产地市场加快建设,努力将他们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单品类农产品集散地。

  让优质、安全、健康成为最大“卖点”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牢牢把握形成市场导向这个关键切入点、提高质量效益这个根本着眼点和促进绿色发展这个重要的关切点。陈凤涛代表说:“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市场需求,主动调优产品结构,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发展绿色、安全农产品,让优质、安全、健康真正成为吉林农产品最闪亮的名片和最大的‘卖点’”。

  “品牌是品质的象征,是信誉的凝结。”隋书侠代表说,质量安全是农业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坚持品牌战略与质量战略协同发展,引导生产经营主体把“质量第一”的要求贯穿品牌创建全过程,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突出抓好品牌农产品生产标准、加工标准、流通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建设,切实保证“吉字号”品牌的美誉度。

  让农民尝到品牌战略的“甜头”

  按最新市场需求,韩丹代表建议推行“农业新食品+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创立优质农业品牌,结合精准扶贫、精准种植,带动农民增收,推动我省农业和食品业健康发展。

  隋书侠说,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要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两种模式,同时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开拓新的业务关系,促进农产品流通。

  洮南市是我国绿豆的重要优势产区,但过去农民辛苦种出来的优质绿豆只能卖给当地粮食收购企业,企业再转手批发出去,农民收益不高,企业也只能赚个“小头”,大部分利润都被省外的加工企业和经销商拿走了。据包亚沙代表介绍,现在他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把产品直接供应给品牌企业,每斤绿豆就能多卖1.5元,平均一垧地多攒500元,入社的农户不到两年就摘掉了贫困帽子,尝到了种品牌和创品牌的“甜头”。

  “酒香也怕巷子深”,韩丹说,要借助产销对接会、产品推介会等形式,重点面向主销区和主要消费群体开展深度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吉林农业品牌的社会认知度和市场竞争力。

  “注重发挥‘世界黄金玉米带’资源禀赋,打造‘吉林玉米’公用背书品牌。依托长春天景、公主岭农嫂等较有名气的鲜食玉米企业,组建吉林省鲜食玉米产业联盟。研究编制‘吉林玉米’品牌发展战略规划,以鲜食玉米为重点,全新设计推出品牌微标、形象和宣传口号。”作为农嫂甜玉米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隋书侠提出具体建议。

  我省查干湖大米、万昌大米、长白山人参、黄松甸黑木耳、双阳梅花鹿等5个区域品牌,被评为“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百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长白山人参、梅河大米、榆树大米和双阳梅花鹿,又被评为“中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区域公用品牌,有力推动了“吉字号”迈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把“吉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我省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就会大幅度提升,就会推动吉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品牌强省转变。

  擦亮“吉字号”招牌,任重而道远。

  链接:

  六大“吉字号”国家著名品牌

  六大“吉字号”品牌是指吉林大米、吉林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吉林山珍、吉林优质畜产品。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吉林大米、吉林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四个品牌规划设计,吉林山珍、吉林优质畜产品两个品牌规划正在编制。未来3-5年,主要围绕六大“吉字号”品牌,培育做大100个区域公用品牌、200个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500个知名农产品品牌,将六大“吉字号”打造成为国家著名品牌。

  文/祖维晨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