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刻不容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09:45:00

字号:【  大      】

  打开李凯军代表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有这样一段话被他做了重点标记: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制度体系和环境保障条件,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真正把人才培养好、吸引来、留得住、有舞台、发展好,着力建设人才强省。”

  作为一汽集团的工人,李凯军代表一直关心产业工人的发展。他说:“吉林是老工业基地,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李凯军经常给青年员工做技术培训,对我省产业工人的现状非常了解。据他介绍,当前我省产业工人专业水平普遍不高,制造业产品质量偏低,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大多数人都安于现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规划。“主要原因是政府、社会和企业给予产业工人的激励不够,在工人这个岗位上没有让他们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对此,李凯军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举措落实到位,打造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第二,营造有利于产业工人成长的环境和文化,提高工人的待遇,用“看得见的东西”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在社会地位上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第三,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建立人才储备机制,培养掌握高超技术的专业型人才;第四,把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对职业技能教育的财政投入,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构建职业培训体系。

  文/吕航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