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以铁的决心和手腕改善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30 11:01:00

字号:【  大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振兴吉林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条件,引发与会代表委员的持续热议。毋庸讳言,全省两会召开前夕,东北营商环境话题因为几起事件正被推至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掷地有声,宣示出吉林直面短板、不回避问题的勇气和自信,既是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网络流言的响亮回应,更是决心以实际行动改善营商环境的庄严承诺!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社会生态条件。营商环境好,企业鸢飞鱼跃、发展一派生机;营商环境差,企业举步维艰、经济必然萧条。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成效也有目共睹,但作为计划经济体制退出较晚的老工业基地,我们与民营经济发达的南方省市比起来还有不少差距,这就注定我们必须拿出比别人更大的决心、更大的诚意和更大的力度,展现“铁的决心”和“铁的手腕”,才能快速补齐营商环境的短板,形成投资环境的比较优势。

  “铁的决心、铁的手腕”要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真刀实枪、不摆样子,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营造交易成本更低、更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宽松市场环境。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摆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将“放管服”改革进行到底,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共享的共享,该下放的下放到位。全面再造省市县三级审批流程和服务流程,实现网上不见面审批、审批时限大幅缩短,做到一个厅、一张网、一枚章、一个窗口高效办事,让办事者“最多跑一次”。

  “铁的决心、铁的手腕”要体现在全面依法行政上,使全省各项事务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法治环境。真正能吸引企业家扎根吉林的,与其说是招商引资时的优惠承诺,不如说是法治吉林给予他们的信心。全力建设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执法严明、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减少自由裁量权,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避免政策朝令夕改,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企业自主经营权,尤其是要依法依规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建立投资者对企业前景和吉林未来的稳定预期。

  “铁的决心、铁的手腕”要体现在全面从严治政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筑新型的政商关系,营造更加亲清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净化基层服务空间,强化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门好进、脸好看”更要“事好办”;坚决破除各类“潜规则”,见到“苍蝇”就拍,对任何破坏市场秩序、损害吉林软环境形象的行为,严厉整治绝不姑息,高效处理绝不拖延,让社会正气充盈,让公平正义彰显,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公众看到吉林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

  吉林全面振兴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对损害吉林营商环境的行为,没有人比我们更有切肤之痛;对改善吉林营商环境的期待,没有人比我们更迫切。“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加强营商环境建设”,誓言力透纸背,行动亦将雷厉风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上下“人人都是软环境”的共同努力之下,吉林营商环境必将越来越好、美誉度越来越高,择“吉”而居的企业必将越来越多,吉林有机可寻,吉林吉祥如林,吉林好企林立!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