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算审查监督这十年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征文

部门预算审查监督这十年

发布时间:2019-08-14 16:15:00

作者:惠利东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部门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预算的收支是通过部门来完成的。对部门预算进行审查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着力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实效的必要手段和有效途径。

  我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审查监督部门预算工作从2009年启动到2018年,整整经历了十个年头。从2010年调入省人大,我就一直参与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亲身见证了这项工作的十年发展历程。

  这十年,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机制逐步健全。刚开展这项工作的那几年,审查监督的部门预算范围由预算工委选择与财政部门沟通后确定,再制定审查监督工作方案。为使部门高度重视,在审查监督之前,预算工委要召开动员大会,请常委会分管领导作重要讲话,选择重点部门作表态发言,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尽管如此,有的部门明面上积极配合,私下里对这项工作还是颇有微词。“人大审查监督政府预算,怎么对部门预算也审查监督了呢?”“人大审查监督部门预算,法律上也没有明确啊!”有的部门干脆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找人不接受审查监督。在努力跟部门做好解释说明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思考着建立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制度的必要性。2014年,总结和梳理几年来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学习和借鉴其他省份的有关经验及好做法,预算工委研究制定了《吉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办法(暂行)》。从制度层面上,明确了由财政、审计先提出审查监督的部门预算初步范围,预算工委在这个初步范围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名单,连同有关工作方案一并报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规范了审查监督的主要内容、程序方法和审查意见研究办理等,提升了工作层次,增强了工作的严肃性。2017年,常委会在修订《吉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时,及时将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成熟经验和具体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成为我省条例的特色和亮点。2018年,中央要求将部门预算做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主要内容之一,省委在相应的贯彻实施意见中规定:“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开展部门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各级部门要将本部门预算中安排的重大项目支出立项依据、项目支出预算及绩效目标设定等,上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将重大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上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

  这十年,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多措并举、方式灵活创新。审查监督工作有三个规定步骤:一是审查部门预算编制情况。重点审查部门预算的完整性、准确性、绩效目标以及部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等情况。二是监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主要包括:委托审计部门对部门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深入部门调研预算批复、信息公开、资金下达、项目建设等情况。三是审查部门决算草案。重点审查部门预算收支完成、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评价等情况。在规定步骤的基础上,结合部门预算管理现状、审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预算工委配合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和手段,着力提高审查监督实效。2011年,选择年末结余结转资金数额较多的省教育厅、省旅游局,对两个部门的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开展调研,通过剖析典型,以点带面,促进解决共性问题。从2014年起,每年选择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进行重点审查监督,调研专项资金的设立、分配、使用和管理等有关情况,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2015年,针对部门审计整改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通报有关情况,提出具体要求,督促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纠正和改进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016年,在会审预算编制情况之前增加预审环节,将审查的方法由“听、问”调整为“谈、看、听、问”,集中梳理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会审时有针对性地了解情况,最后形成审查意见。2017年,召开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交流会议,介绍近五年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基本情况,听取102个部门的预算编制、执行情况及有关意见建议。2018年,召集省农委、省管局等10个部门,座谈交流部门决算编制情况、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有关意见建议。

  这十年,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注重实效,着力促进预算管理水平提高。部门预算更加完整啦。政府性基金收支从2017年起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编报,以前年度结余资金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实现了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按照不低于95%的比例要求用于省级并细化到具体项目,编入部门预算。其他财政专项资金按照当年下达额度的70%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市县,相对固定用于省级部门的支出一律转列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更加准确啦。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定额项目由2010年的11个增加到2019 年的18个,一般公用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等定额标准大幅度提高。积极推进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滚动管理,项目支出由部门在财政下达的预算控制数内自主确定。从2019年起,全面编制项目支出三年规划,强化规划与预算的有效衔接。部门预算讲求绩效啦。2010年,财政对部门14个预算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试点。2014年,部门预算中单项资金超过100万元的项目支出全部提报绩效目标,15个部门的整体支出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积极推进二级项目支出统筹使用,在保持总体使用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努力化解“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问题。2019年,部门预算所有一级项目支出都要提报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现了全覆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正在形成。部门预算公开透明啦。2010年,提交代表大会审查的部门预算为101个,占一级部门预算总数的83%。2019年,除几个涉密单位外其他239个部门预算全部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报送内容既有部门预算的编报说明,也有预算报表,还有重点项目的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代表不再“雾里看花”。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提交代表大会审查的部门预算都要向社会公开预决算信息,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这十年,部门对人大审查监督工作的态度发生了根本转变。2010年,处内同事向某个部门催报材料时,部门财务人员说“知道啦。我们年末工作可忙啦,哪有时间给你们整材料啊,净添乱!”说起这件事时,同事脸上写满委屈。2017年,有个部门的财务处长打电话给我:“处长,你们前段时间召开座谈会,怎么没让我们参加呢?”我撂下电话,赶紧了解情况。原来这个部门是涉密单位,不在参会范围。当他知道这个情况时,特意叮嘱我:“处长,我们虽是涉密单位,但我们非常愿意接受人大监督。以后再有机会,一定让我们参加。”

  这十年的工作实践,为我省人大开展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为实现奋斗目标再出发!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处处长)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