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委会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情省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长白山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2-01-19 15:2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概况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辖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行政区域地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安图县、白山市的抚松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该区域东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接壤。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规划范围总面积为13478.78平方公里,总人口为61146人。该区域由外到内包括三个层次,分别是规划指导区、规划管理区和自然保护区。曾先后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辖区地貌为典型的火山地貌,长白山已入选“国家火山地质公园”,其独特的火山地质地貌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辖区内的长白山是图们江、松花江、鸭绿江三大水系的发源地。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东缘的最高山系,地处吉林省东南部,位邻中国与朝鲜边界。长白山区域总面积19.64万公顷,核心区7.58万公顷,长白山系的最高峰是朝鲜境内的将军峰,海拔2,749米。中国境内最高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是中国东北的最高峰。

  长白山植被垂直景观及火山地貌景观是首批进入《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的国家自然遗产地。曾先后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及其天池、瀑布、雪雕、林海等等,曾多次入选“吉尼斯”世界之最记录,更有中华十大名山、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等等的美誉。长白山在生态、生物、地质和历史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和卓越的自然品质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2021年12月24日敦化至白河高速铁路正式通车,长白山高铁站开通。

  资料来源

  [1]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2] 吉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5.24

  [3] 长白山迈入高铁时代//吉林日报.2021.12.24

2021年相关统计数据及总结

  长白山管委会2021年截止到第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12.52亿元,增速为4.5%。

  2021年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截止至2021年第三季度市场主体9891户,同比增长4.2%,其中企业1946户,同比增长10.9%;个体7901户,同比增长2.7%;农民专业合作社44户。2021年第三季度长白山管委会新增市场主体386户,同比新增219.0%,其中企业81户,同比增长200.0%;个体305户,同比增长221.5%。2021年截止到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4%。2021年110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0.4%。

  资料来源

  [1] 2021年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2021.11.1

  [2] 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3] 2021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统计数据//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吉林省知识产权局)网站.2021.10.20

乘势而上!长白山以“高铁”速度谋发展

  2021年,长白山管委会按照“先赋能、再推广、促发展”的全新营销链路,全新推出长白山夏冬两季九大打卡地,以及精品疗休养、户外运动、地质研学、森林夏令营、浪漫婚纱旅拍、冬日摄影祈福、归真围渔等特色线路,展示环长白山区域全新全域文旅业态。

  高铁开通后,长白山也将并入全国的高铁网,有10余个长白山主要客源地的城市,都会直达长白山。根据“十四五”规划,长白山管委会高位谋划高铁时代几何式增长的游客涌进长白山之后长白山冰雪产业、文旅产业的发展。

  为做足旅游这篇文章,长白山精心筹备服务+产品。在服务上,长白山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旅游的体验感,作为主攻方向。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出游的方式和形式在发生着变化,大的旅游团、组已不再是主流,更多是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乡村游、周边游等等。人们对旅游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长白山管委会做了一系列的思考和推动,将长白山的生态旅游作为底色,把旅游产品的体验作为特色来打造,不仅有生态观光游,还会有亲子度假游、康养游、户外运动和冰雪运动等等。

  深入挖掘长白山的资源禀赋、培育多元化旅游支撑也是发展长白山文旅的另一个抓手,长白山区域不仅是生态旅游的圣地,更是多元化旅游区域。比如长白山的红色旅游,近期老黑河遗址也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游在长白山也将落地生根。同时,长白山的火山、气象等都为研学游、亲子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长白山神庙遗址的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丰富了长白山的文化内涵,未来在长白山神庙遗址,还将建长白山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将完整展示东北史,长白山区域从有人类活动到现在的历史演变、人文变化、疆域发展和文化更迭。

  (资料摘自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2021.11.30)

第六届雪博会长白山系列活动

  2021年12月18日,第六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如约而至。本届雪博会本着分散化、机动化、市场化原则,以“线上互动+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云共享的雪博会”“家门口的雪博会”“不落幕的雪博会”“低风险的雪博会”,让居民不必远行,便可亲身感受雪博会。作为本届雪博会分会场之一,长白山以景区、镇区多点齐放的方式,拉开了帷幕。

  20212022雪季,长白山管委会整合环长白山区域冰雪资源,深挖冰雪资源优势,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将举办“喜迎冬奥盛会·燃情吉林冰雪”北京冬奥火种展示系列活动(长白山站)、第四届长白山粉雪节暨第十六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等5大板块39项活动,助力冬奥,添彩粉雪,为加快推进长白山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资料来源第六届雪博会长白山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2021.12.20)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