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情省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白山市

发布时间:2022-01-19 15:3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概况白山市,是吉林省地级市,地处长白山腹地,位于长白山西侧,东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相邻;西与通化市接壤;北与吉林市毗连;南与长白山腹地,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惠山市隔鸭绿江相望。白山市幅员17505平方公里,总人口为95.19万人。白山市的市花为红景天,市树为红松。辖2个市辖区、2个县、1个自治县,代管1个县级市,分别是浑江区、江源区、靖宇县、抚松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临江市,其中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白山市自然资源丰富,有丰富的森林、矿产、动植物等,其中以人参、高山红景天等最为著名。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有60%的面积在白山市,是中国的主要木材产区之一,境内有松花江白山库区和鸭绿江云峰库区等风景区。原始森林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繁衍生息的条件,是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的故乡。

  资料来源

  [1] 白山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2] 吉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5.24

  [3] 百度百科.2021.12.28(访问日期)

2021年相关统计数据及总

  白山市2021年第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341.65亿元,增速为8.5%。

  一、白山市消费品市场情况

  2021年19月份白山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8.7%;其中9月份当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4%。从批零住餐四大行业销售额情况看19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除批发业下降外(增速为-15%),零售、住宿、餐饮业销售额均呈快速增长状态,其中零售业增长27.4%、住宿业增长60.6%、餐饮业增长53%。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行业中,有13类行业呈增长态势,占行业总类别的65%。

  二、白山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2021年19月,白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3.8%,比去年同期提高10.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8.3%。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4.9%,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4.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8%,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38.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2%,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57.4%。

  三、白山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

  2021年18月,白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股份制企业增长5.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3.1%;民营企业增长13.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5%,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28.9%。

  (资料来源白山市统计局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白山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白山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两年进位208位,跃升至全国第36名,位居东北第四、全省前三,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信用基础。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大的作用。近年来,白山市坚持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求、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重要突破口,不断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完善信用体系监管机制,提升行业监管能力。该市大力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全市20个领域涉及的1.6万户企业开展了公共信用评价。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划分4个等级,针对不同信用等级实行不同的检查频次。充分发挥信用奖惩作用,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治理,因违反行业法律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的,将相关主体纳入失信范畴,依据处罚严重程度依法依规对相关主体实施限制招投标、银行贷款、享受优惠政策等处罚措施,让不讲诚信的市场主体处处受到相应惩罚。强化A级纳税人守信激励措施,推进“银税互动”,有效发挥税收信用红利作用,为信用情况较好的纳税人提供稳定有效的融资渠道,全面提升纳税企业诚信意识,让讲诚信的市场主体感受到诚信带来的便利。

  发挥大数据作用,防范企业发展风险。建立“信用白山”网站,整合全市各行业领域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信用信息,有效实现了全市信用信息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区的聚集和融合,全面实现了信用信息的公开、透明、共享。通过有效整合信息,依托大数据信息资源优势,准确记录全市各企业信用状况,揭示企业信用优劣。并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公示等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全面便捷的信用信息获取渠道,对市场主体信用风险进行了有效的警示,充分调动了市场自身的力量净化环境,有效降低了全市企业发展成本及风险。

  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助推高质量发展。该市于2020年正式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白山站)正式建成。依托平台,全面整合全市金融机构各类质量较高的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一键融资需求发布、智能匹配最优金融产品、融资顾问对接跟踪等融资服务。强化企业纳税、社保、用水、用电等信用信息在信贷发放方面的整合和深度运用。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推行企业用户身份校验、贷前智能调查、智能匹配、信用报告、贷后风险预警、智能催收、服务成效评估等服务功能,实时提供企业画像、信用评级、风险预警等服务,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可得性。目前通过平台已成功授信1.25亿元,进一步提升了信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能力,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资料摘自吉林日报.2021.11.26)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