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情省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通化市

发布时间:2022-01-19 15:2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概况通化市位于吉林省南部,地处东经125°71′~126°44′,北纬 40°52′~42°49′之间。东接白山市,西邻辽宁省的抚顺市、本溪市、丹东市,北连辽源市、吉林市,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全境幅员面积1.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30.28万人通化市辖辉南县、柳河县、通化县三县,东昌、二道江两区,代管集安市和1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5个省级开发区。通化有汉族、满族、朝鲜族、回族、蒙古族等24个民族,各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创造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俗风情。长白山满族剪纸是中国三大民族剪纸之一,有1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倪友芝。抗日战争时期,民族英雄杨靖宇领导抗联第一路军在这里浴血奋战。通化市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通化市有五女峰、石湖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龙湾火山口湖群、哈尼河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霸王潮、蝲蛄河等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其中龙湾群国家级森林公园入选世界自然保护地绿色名录。2020年通化市成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资料来源

  [1] 通化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2] 吉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5.24

通化市2021年相关统计数据

  通化市2021年第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404.51亿元,增速为9.0%。

  一、通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2021年19月,通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市重点服务业企业26户,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3.8%。在六个重点行业中,除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之外,其各行业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8.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0.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17.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它服务业同比增长8.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5.3%。

  二、通化市金融机构存贷款情况

  2021年17月,通化市金融机构坚持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经营理念,存贷款余额保持平稳增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完成14997179万元,比2021年年初增加1423862万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2.8%。其中企业存款1278613万元,居民储蓄存款11819517万元,财政性存款318959万元,机关团体存款1548471万元。各项贷款余额完成9399087万元,比2021年年初增加498012万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5.9%。其中个人贷款3166751万元,单位贷款6232336万元。

  资料来源

  [1] 2021年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2021.11.1

  [2] 19月通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11.8

  [3] 17月通化市金融机构存贷款双增长//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9.1

通化市“三农”迈向新时代

  通化市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中拥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8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9户,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个。据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字,2021年通化粮食产量预计可达29.92亿斤,比2017年增长1.38亿斤,粮食产量连续三年保持在27亿斤以上。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通化市委、市政府对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为了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一批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得到推广。过去5年中,全市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80万亩、绿色防控技术41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遵循国家关于黑土地保护的一系列要求,通化大力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先期在辉南、柳河两地试点,实施培肥地力提升、保护性耕作示范、畜禽粪污有效利用、污染综合防治等项目。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黑土地保护项目资金1.08亿元,推广玉米秸秆粉碎深翻还田、保护性耕作、玉米水稻秸秆还田等技术。同时,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面积241.35万亩,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过去几年中,通化年均投入备春耕生产资金近10亿元,种子0.6万吨、化肥10.7万吨、农药0.19万吨左右。2021年,农作物播种面积37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26.92万亩(玉米226.6万亩、水稻84.08万亩、大豆11.55万亩、薯类3.4万亩、其它杂粮杂豆1.29万亩),超出省下达计划10.8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了稳步提升。

  与粮食生产相比,农特产业毫不逊色。2021年,农特产业龙型经济集群预计实现产值386亿元,5年间,年均递增5%。通过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化已初步形成“6+N”的农特产业发展模式。“6”是指依托资源禀赋,重点发展的人参、葡萄、优质稻米、中药材、林特山珍、畜牧业六大农业龙型经济产业集群;“N”是指鲜食玉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

  通化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日趋完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过去5年中,年筛选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0个左右,农机总动力128.9万千瓦,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78.2%,比2017年增加8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农业清洁化生产,实现农作物化肥和农药施用量连续六年“负增长”。

  伴随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农村面貌随之出现巨大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工作任务高质量通过省考核验收,群众满意度超过99.8%。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23元,年均增长7.5%,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为了适应新时期农村的发展,农村综合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市687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领取了登记证书。

  资料摘自通化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12.10)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