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情省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四平市

发布时间:2022-01-19 15:3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概况四平市为吉林省辖地级市,位于吉林省的西南部、东辽河下游,辽宁省与吉林省的交界处,是东北交通中心,公铁交通十分发达。四平市幅员1.03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100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为181.47万人。辖梨树、双辽、伊通三个县(市),铁东、铁西两个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工业集中区。四平市历史悠久,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是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因“四战四平”闻名中外,是全国红色旅游第26条精品线路的第一站。四平市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地带,位于东北振兴哈大发展轴上,是哈长城市群重要战略支点市,吉林省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资料来源

  [1] 四平概况//四平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7.20

  [2] 吉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5.24

四平市2021年相关统计数据

  一、四平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21年上半年四平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幅18.1%,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65.6%。从三次产业看一产同比增长320.7%,二产同比增长61.2%,三产同比增长8.3%。从重点行业看制造业同比增长34.7%,基础设施同比下降50.4%,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65.6%。从项目构成看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在库238个,有工作量164个;5005000万投资项目在库217个,有工作量183个;房地产项目在库68个,有工作量47个。  

  二、四平市贸易月度入库工作完成情况

  截止至2021年9月份,四平市贸易专业月度共入库17家单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3.3%;其中企业15家,产业活动单位2家。从行业看,月度入库除住宿业暂时空白,其余三个行业均有涉及,其中批发业5家,零售业7家,餐饮业5家。从行政区划看,五个县、市(区)齐力共抓,入库工作效果显著。其中铁西区4家,铁东区2家,梨树县3家,伊通满族自治县5家,双辽市3家。

  三、四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2021年17月,四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共有47户,实现营业收入19.44亿元,同比增长13.0%。参与GDP核算行业规模以上服务业22户,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85.0%。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8.7%,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同比增长17.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46.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06.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2.0%,居民服务、修理和其服务业同比增长460.4%,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1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27.1%。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21年19月份,四平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5亿元,同比增长10.9%,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5.1%。2021年19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2.3亿元,同比增长12.8%与上半年相比,增速提升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6.6%。

  资料来源:

  [1] 四平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2] 19月份四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9%//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11.8

稻花香里说丰年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2021年以来,四平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瞄准“一稳一创五产四改两平台”目标,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突出抓好“四大产业、四大攻坚、五大任务”,不断厚植农业特色优势,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牢靠实。四平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稳固向好、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粮食生产稳中向好——“梨树模式”再发力  总产地力又提升

  2021年,四平市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885万亩,其中,玉米773.03万亩、水稻66.26万亩、大豆26.63万亩、其粮食作物19.08万亩;落实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6.33万亩。

  截至10月18日,四平市以玉米水稻为主的粮食作物已收获面积669.5万亩,占粮食作物面积的75%。其中,玉米收获573.3万亩,水稻收获56.4万亩,大豆收获26.6万亩,已全部完成。四平市秋收工作将于10月末基本结束,预计2021年粮食总产将达到92亿斤,较2020年增长3.18亿斤,实现“十八连丰。”

  对于农业大市四平来说,稳定产量已是“老生常谈”,保护耕地则是重任在肩。一年来,四平市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各地把推广“梨树模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规范实施,如今已是收获颇丰。

  黑土地保护扎实推进。落项目、集措施、打样板,加快建设四平市黑土地保护示范区,推广黑土地养分调控技术2009万亩次;新建高标准农田33.5万亩,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推广国家试点县黑土地保护技术面积60万亩,现已全部落实到地块;与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在梨树县泉眼沟村建立万亩“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示范基地;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有效运转,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通过这些措施项目,黑土地基础设施、耕地质量、生态质量稳步提升。

  保护性耕作任务全面落实。压任务、强指导、扩规模,2021年,四平市推广“梨树模式”493.3万亩,比省定任务多17.3万亩,比2020年增加127万亩,推广面积继续居全省前列。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14个,在300公顷生产单元上实现经济生态效益最大化,打造了现代农业生产样板。实施黑土地保护技术示范“三个一”工程,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示范体系,加速了“梨树模式”推广应用。

  畜牧业一路走强——养殖总量居前列  防疫监管规范化

  四平市近年来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2021年前三季度,四平市畜禽养殖总量4775万头(只),其中猪、牛、羊、禽养殖量分别达到399万头、100万头、129万只、4147万只,畜禽养殖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四平市规模养殖场已发展到731家。

  特产业方兴未艾——棚膜经济上台阶  品牌矩阵成规模

  几年来,四平市的棚膜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建设质量不断提升,生产能力逐年提高,经济效益稳步增长,2021年更是再上台阶。这得益于三大要素政策好、推进力度大、农民积极性高。

  此外,四平市上下同频共振构建现代农业新格局。梨树玉米和伊通黄牛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梨树县成功创建玉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填补了四平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空白;持续做强粮食、畜禽、特产品加工三大加工板块,打造玉米、生猪、梅花鹿、果蔬、畜禽及副产品等八大产业集群;新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6家,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0户,形成农业全产业链。

  (资料摘自吉林日报.2021.10.29)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