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情省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吉林市

发布时间:2022-01-19 15:2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概况吉林市是中国唯一省、市同名城市,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幅员面积27120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636平方公里4区5县(市),2个国家级开发区、15个省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工业集中区,总人口为362.37万人。市辖4个城区包括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5县(市)包括永吉县、舒兰市、磐石市、蛟河市、桦甸市。市花为玫瑰,市树为垂柳,是吉林市雾凇景观的主要载体。2020年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资料来源

  [1]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2] 吉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5.24

吉林市相关统计数据

  一、经济

  2021年19月吉林市经济相关数据概况:

   

  二、交通、邮政

  2021年19月吉林市公路货运周转量113.8亿吨公里;2021年15月,吉林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6.69亿元,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86.08万件。

   

  三、财政、金融

  2021年19月吉林市财政、金融数据概况:

   

  四、人民生活

  2021年19月吉林市人民生活物价指数

   

  资料来源

  [1] 15月吉林市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6.30

  [2] 统计数据【月刊】2021年9月份月刊//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11.10

厚积薄发 吉林市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近年来,吉林市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发展冰雪经济的重要部署,以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围绕“一核、三区、三带、四园”的发展格局和创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吉林市位于北纬42度至44度之间,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现已建成14座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超过362公顷,雪道总长度近100公里。其中,北大湖滑雪场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之一,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雪道面积全国排名第一,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世界第四座、亚洲首座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

  此外,吉林市还拥有雾凇和温泉资源,已形成松花江百里雾凇观赏带和九大温泉体验目的地。

  蓄势待发 各大雪场势头强劲

  吉林市冰雪资源丰富,拥有北大湖和万科松花湖两个国际级滑雪综合度假区和一座世界级的室内四季越野滑雪场——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配套设施齐全,服务体系完备,接待能力逐年提升,深受国内外滑雪爱好者的青睐,已经成为国内滑雪的新地标。

  影响力强 冰雪旅游品牌响亮

  持续打造“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品牌,成效显著。吉林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京参加冬博会,并做主旨演讲;还参加了主题为“奥运遗产的传承新视角新机遇”的奥运城市发展论坛高峰对话,展现吉林市冰雪旅游城市形象。

  节庆活动 打造江城冰雪盛宴

  全面开展雪季营销推广,为新雪季市场预热。吉林市组织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冰雪企业,参加北京冬博会等文旅推广活动,并奔赴重点客源地市场开展精准营销,宣传新雪季优惠和特色活动。

  推出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吉林市除了重点推出了雾凇观赏、滑雪度假、民俗体验、温泉康养、冰雪摄影等重点线路,还将推出10条“吉林市全域旅游自驾线路”,为来吉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体验。

  (资料摘自吉林日报.2021.11.18)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