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情省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长春市

发布时间:2022-01-19 15:3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概况长春市位于北纬43°05′~45°15′、东经124°18′~127°05′,居北半球中纬度北温带,地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中部、京哈与珲乌2条交通线交会处。地处吉林省中部,是吉林省省会城市,全市总人口为906.69万人,是全省政治、经济、科教、文化、金融和交通中心,是著名的“汽车城”“电影城”“科教文化城”,长春市市花为君子兰。长春市西北与松原市毗邻,西南和四平市相连,东南与吉林市相依,东北同黑龙江省接壤。据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显示,全市总面积24744平方公里。长春市辖4县(市)7区,包括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公主岭市、朝阳区、南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双阳区、九台区。

  资料来源

  [1] 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2] 长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长春市统计局网站.2021.6.2

长春市2021年相关统计数据

  一、长春市地区生产总值

  2021年前三季度长春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113.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4.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7.00亿元,增长3.9%,两年平均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225.70亿元,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6.8%;第三产业增加值2651.25亿元,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2.7%。

  二、长春市财政收支情况

  2021年111月份累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2.5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税收收入479.5亿元,同比增长7.7%;非税收入93.0亿元,同比增长8.5%。2021年111月份累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5.4亿元,同比增长2.8%。2021年111月份累计,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40.7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7.4亿元,同比增长3.3%。

  2021年111月份累计,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41.4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城乡社区支出433.7亿元,同比增长6.3%。

  三、长春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情况

  截止到2021年8月末,长春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稳定增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6.0%。截止到2021年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7.5%。从贷款去向看,住户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7.5%,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7.4%。

  四、长春市保费收支情况

  长春市保险业保费收入继续增长。2021年110月份保费收入累计增长2.9%,收入总量居全省九市州首位,保费收入占全省比重达44.8%。保险赔付支出增长31.2%。

  五、长春市人口概况

  长春市总人口为9066906人。长春市人口中,男性人口为4538382人,女性人口为4528524人。全市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5979069人,占全市人口的比重(城镇化率)为65.94%;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3087837人,占34.06%。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了1383057人,乡村人口减少了1083526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了13.52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

  [1] 吉林省统计局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2] 长春市统计局网站.2021.12.28(访问日期)

  [3] 2021年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长春市财政局网站.2021.12.7

  [4] 长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长春市统计局.2021.6.2

长春努力向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挺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掀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热潮,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指出,按照省委“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总结经验、明确目标、部署任务,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提升,加快实现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目标。

  凝聚共识、打造优势、率先突破。长春,推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重要论述走深走实走细,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营商环境,像守护健康一样建设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足更强。

  “免申即享”“全城通办”“证照集成”“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长春围绕营商环境再优化的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1500余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改革成效获国务院表彰,形成了一批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春经验。2021年5月份,长春市作为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提升最快的10个城市之一参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并作经验介绍。

  长春市着眼放活市场竞争力,以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扎实写好“放”的文章,形成了“简优压减降”5个亮点。

  创新监管,管出市场公平和秩序

  长春市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创新监管模式,谨慎用好“管”的棒子,并形成了“四监管一联动”的工作机制,以严格公正监管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促进公平有序竞争。

  优化服务,优出办事便利和品质

  长春市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水平,以企业问题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发挥“万人助万企”机制作用,贴心做好“服”的管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开展惠企政策落实专项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工作实现新突破。

  (资料摘自吉林日报.2021.9.14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