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监督组开展《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及企业复工复产问卷调查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战“疫”
您的位置: 首页 > 依法战“疫”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监督组开展《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及企业复工复产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2020-04-24 16:24: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及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工作监督。为做好这次检查监督工作,全面客观了解情况,3月20日至4月1日,常委会检查监督组与民建吉林省委、省社科院联合开展了条例贯彻实施和企业复工复产网络问卷调查。经济委围绕条例贯彻实施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个方面各确定了50道问卷调查题,通过省(市)人大代表、民建企业会员和吉林省民营企业联合会、冀商商会等平台发布调查问卷,企业通过网络答题提交;民建吉林省委利用网络系统形成问卷统计结果报告;省社科院据此进行系统分析,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复产复工两个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本次问卷调查共回收642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609份,有效率为94.8%。答题企业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5类所有制企业,涵盖省内12个地市。这两个报告较客观真实地反映我省营商环境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总的看,全省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财税金融支持不断加大,企业合法权益得到较好保护;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生产能力逐步恢复,企业对未来预期良好。同时,营商环境方面存在政务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优惠扶持政策需要进一步落实、法治环境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等问题;复工复产方面存在帮扶政策宣传及贯彻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融资难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企业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大等问题。

  检查监督组将对两个分析报告进行认真研究,提炼出共性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可行建议,丰富和支撑检查监督总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为促进企业复产复工和改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