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工作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开展预算审查监督专题调研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4 09:06:00

字号:【   大        】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常委会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切实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我省今年预算前三季度执行情况,预算工委于11月上、中旬选择了财政收入波动幅度较大的白山市、抚松县、珲春市、和龙市、伊通县,对当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财政运行、政府债务管理、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赵亚忠带队,邀请部分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络员、专家等共同参加。调研组听取了市县人大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具体工作措施、存在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听取了市县财政减收的基本情况、财政收支结构和平衡情况、财政转移支付构成和使用情况、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保障情况、财政改革情况、政府债务管理和债券资金使用情况、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深入到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源支公司,了解企业关于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和使用情况。

  通过调研了解到,市县人大高度重视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使支出预算和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本地党委的决策部署。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还存在着机构不健全、人员编制少、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亟待提高等问题,建议省人大发挥顶层设计作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市县人大机构设置和人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组织市县人大到省内外学习考察,加大对市县人大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市县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既有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坐实财政收支的原因,也受国家实施营改增等税收政策的影响,还存在上年同期一次性收入基数较高等因素。由于市县财力主要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本级财政减收对财政运行影响不大,各项重点支出、民生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在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市县严格按照省里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债券,债券资金主要投向公益性、基础性等民生项目,积极推进政府存量债务化解和置换工作,按时完成了政府隐性债务的清理核实,研究制定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方案。同时,市县建议省财政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困难市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减轻市县政府资金配套压力;进一步完善省对下财政管理体制,加强对扩权强县试点县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对于债务风险程度较低的市县,适当增加政府债务限额,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预算工委 惠利东 尹蕾)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