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理论学习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上海市人大:推动政府建立审计查出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2 11:19:00

字号:【   大        】

    根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监督有关意见的要求,本市重点在推动政府建立审计查出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贯彻全国人大加强审计整改监督的实施意见。其中,专款规定“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和完善支出政策的重要参考,市财政部门对突出问题屡审屡犯、未整改或整改不力的部门单位,在安排下一年度预算时,依据其整改情况予以重点审查”。 

  预算工委与市财政、审计部门建立协同沟通机制,明确相应职责。预算工委监督和推动市财政、审计部门深化工作协同,组织年度重点跟踪事项会商,明确挂钩机制年度工作要求,协调研究工作推进中的相关问题。市财政局根据市审计局提供的相关审计材料,结合年度预算编制工作,督促各市级预算主管部门组织落实挂钩机制。 

  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针对项目建成后使用率低的问题,据实安排2021年专项资金补贴。审计查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对相关设施建设补贴3724万元,但建成后使用率偏低。政府部门虽制定了新的建设方案和实施细则,但根据监督调研情况,整改成效不明显。为此,2021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计划暂缓下达该项补贴,待落实整改后再研究安排相关经费。 

  二是针对实际未执行或执行率低、未按规定调整预算的项目,减少或不安排新一年度预算。审计查出,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管控不到位,涉及预算资金约4亿元。在2021年预算安排中,市财政部门对18个项目。减少或未安排预算,2个项目据实安排预算。 

  三是针对连续两年预算执行管控不到位的部门专项,按实际申请调减当年预算。2019年审计报告反映,市交通委的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管控不到位,人大调研发现并指出,2020年市交通委的部分项目仍存在执行问题。为此,市交通委向市财政部门申请调减当年相关项目经费预算近1亿元。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