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理论学习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人民日报:加强跟踪督促检查推动整改合规到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5 14:15:00

字号:【   大        】

  12月2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国务院关于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中有92%已完成整改,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总体进展顺利,要求持续整改的问题制定了措施和计划。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共整改问题金额9570多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600多项,追责问责2540多人,重大问题整改总体进展顺利,解决了一些不利于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稳定的体制机制问题。 

  据介绍,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更加成熟并取得新突破。审计机关自觉运用审计工作规律性认识,推动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取得新突破。有关部门完善并落实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有的与审计机关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有的加强审计整改机构设置,专项整改贯通协作更加顺畅高效。重点督办范围有效拓展,发挥以重点问题深入整改推进全面整改的引领作用。有关地方还推动审计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统计等其他部门贯通协作,合力解决跨地区跨部门难题。 

  关于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介绍,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财政、发展改革、税务、海关等部门和有关地方已整改1685.95亿元,完善制度185项,处理处分258人;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33个部门已整改12.54亿元,完善制度46项,处理处分200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方面,对审计移送的300多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组织调查或已立案查处,对涉案款物加紧追赃挽损,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 

  此外,报告还介绍了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建议落实情况等。 

  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审计整改,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和中央部门通过收回结余资金、调整投资计划、清理违规收费等整改1182.22亿元,各地通过追缴退回、统筹盘活、补发待遇、落实政策等整改821.43亿元,央企和金融机构通过调整账目、清收贷款或调整分类、加强投资管理等整改7574.04亿元。 

  报告指出,从整改情况看,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还有部分尚未整改到位,统筹审计署开展的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综合考虑要求分阶段整改或持续整改问题的相关情况,当前还存在少数未及时整改、虚假整改、违规整改等问题。除确受外部条件或不可抗力等因素制约外,也反映出审计整改工作中还有三方面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主管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有的未针对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或出台规范性文件,有的对整改结果现场核查力度不够,有的对跨部门问题存在分歧、整改合力还不强。二是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交织,相应整改难度加大。有的问题整改本身即属于中长期改革任务,需要伴随着改革深化持续推进;有的是在探索性、开创性工作中出现的,需要适时总结经验逐步解决。三是监督贯通协作还存在短板,有的部门对审计移送的重大问题线索查办、反馈不够及时;个别地方将应由本级承担的整改责任向基层转嫁,对下级报送的整改结果查核不够严格,整改压力传导存在层层衰减现象。 

  对尚未完成整改等问题,报告显示,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已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安排。一是分类处理。对已到期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推动尽快整改到位;对未到期问题,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抓好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二是加强追责问责。视情况将审计整改纳入领导干部政绩正负面清单,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问责,确保整改“动真格”。三是强化源头治理。深挖问题根源,突出建章立制,努力实现整改一个事项、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张天培)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