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相伴 一路同行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辉煌70载追梦新时代 → 征文选登
您的位置: 首页 > 征文选登

始终相伴 一路同行
——吉林人大网发展历程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08 09:33:00

作者:于漫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11年,稍逊暖意的11月,日子却明媚朗晴,我以网络编辑的岗位入职人大机关。那时初识吉林人大网,政府机关门户网站的神圣与严肃深深的映在心上。当时处在网站上线仅一年的时间,我像是抱着襁褓中的婴儿般,极尽呵护,却又盼着他快快长大。

  网站开通初期最大的问题就是栏目定位模糊,信息量小,时效性差。作为人大机关门户网站,栏目切割是从业务职能出发,网站是信息整合部门,但并不产生信息。我们既不能饥不择食盲目得扩充信息量,也不能为了追求速度,不讲程序抢发消息。

  网站的发展与充实,就像个孩子慢慢长大,教会了走路、说话,懂的越来越多了,就得开始立规矩。吉林人大网是人大机关对外宣传的权威平台之一,是整个社会了解吉林人大工作的最直接公开的方式。所以,信息发布的审批流程不但要严谨,还应该制定详细的管理规定。经过一年的实践和摸索,从在信息页面签批到规范的审批流程单,从逐条信息探讨送审层次,到清晰的责任划分。2013年,在当时的办公厅主管领导于谦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到全国人大及北京人大信息中心调研了网站建设管理的相关工作,开阔了视野,更看到了差距。回到机关后经过反复的磨合以及向全机关征求意见,2014年2月24日,《吉林人大网信息发布管理规定(试行)》公布施行。当时这个规定在省直机关中是具有一定超前性的。信息到底从哪里来,怎么来,谁审核,怎么审,在哪个栏目发布,怎么发布,一目了然。

  有了管理规定就有了行为准则。时效性强的消息一路小跑在通过逐级审核后随时随地第一时间发布;为人大业务工作提供资料检索的已公开信息,陆续批量充实进来。但是类似《常委会公报》这样的信息,每期数据量非常大,以2017年为例,整年《常委会公报》纸质版就有1000多页,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准确无误的上传。后台的信息管理只有我一个人,这么大量的信息想保证质量,我们在没有可能增添人力的情况下,只能靠创新进取想办法要答案。偶然在研究生导师分享的博文里发现了一款新型的国产成册扫描仪,能做到在短时间内不拆装的情况下,将纸质资料扫描成册。由于这款机型刚刚上市,性能高端,专业性强,在市面上根本找不到。在办公厅、信息中心领导的鼓励支持下,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着两岁多的孩子,带着相关资料,走遍了长春的电子办公设备供应商,终于找到了了解这款设备的行家,并提供了订货渠道。等待、送货、调试、研究,最后终于可以熟练的将需要原版阅读的材料发布成册,确保原汁原味。

  从2013年开始,网站策划实施了省人代会网络专题,现已连续推出七年,网络专题从会前两个月策划、审批到会中的一手信息全网首发,紧跟会议进程,大会闭幕后几乎所有部门都进入休整状态,唯独网站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挑灯夜战对后续的相关报道继续跟进。

  坚持的力量历久弥坚,目前吉林人大网积累发布文字信息6133条,图片信息1122条。有了量的积累,网站在人大工作中的作用也逐渐凸显,常委会公告、法规条例、代表委员信息的查询,机关重要工作、会议信息的发布等等。很多业务部门也在使用中逐渐形成了与业务相关的信息化需求。

  一个网站的信息发布管理是和业务部门的需求相辅相承的。2017年5月,根据当时的预算工作委员会的业务需求开通了预算监督专栏,开辟了业务部门利用吉林人大网自主发布的先河,信息从编辑、审核到发布由预算工委全程负责,网站给予技术支持。最重要的就是后台信息管理的培训,整个过程没有连续性,历时半年,以不厌其烦的一次次重复讲解和操作为主,还要协助处理应急事件。真的是既锻炼耐心又磨练意志,生生的把一个个绝对外行的“老同志”培训成合格的网站管理员。2018年11月,按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又在网站开设“常委会会议材料”专栏,为委员获取电子版会议材料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撑。

  从第一次在网站后台操作上传第一条信息开始,我就紧紧的绷住了信息安全的弦。但这场保卫战攻防是不对等的,我们在明处,敌人在暗处,往往是攻其不备出其不意,不得不说是危机四伏。看似风平浪静的水面实际上往往是暗流涌动,网站想发展总是要经历些磨难,我也不仅仅是当年刚刚走出校门的网站编辑,要独当一面,从前台到后台,从硬件到软件,从开发到应用,从当下的运营到长远的规划,最难应对的还是网站经常要处理一些不能为外人道的应急事件。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正是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通过自我学习和参加培训提高了在网信工作中的站位高度。

  作为吉林人大网的信息管理员,我的神经也紧张到了极点。记得那时我在家休产假,孩子还没满月,一天晚上,突然接到通知,网站有紧急事件需要处理。对于网站的结构和操作规程没有人比我更熟悉,只有我来做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本来还处于虚弱萎靡状态的我一下子精神百倍,打开电脑的瞬间真的觉得自己应了那句话:“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像极了一个要拼尽全力保护孩子的妈妈。“女子本弱,为母则强”我相信这是每个妈妈都能做到的,这也是每一个新时代的机关网信干部的职责所在。

  随着网信工作的不断推进,人大机关业务与互联网融合的不断深入,2018年下半年,运行了8年的老网站多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拆东墙补西墙,很多隐患逐步显现。与此同时,按照省委网信办的要求进行了反复自查,也与省内有相关资质的网络安全服务机构深入探讨解决方案。

  自换届以来,新一届常委会党组对人大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视,2018年10月,振吉书记从贵州考察大数据回来后,对吉林人大网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网站能支持会议的图文直播。基于网站8年未改版的现状,以及“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法律法规意见征集系统”需要将部分面向互联网的功能加挂在吉林人大网的需求,但网站现有功能架构已经严重滞后,经办公厅领导决策对吉林人大网全面改版升级。

  “不日新者必日退”,网站的升级改版是人大工作发展的要求,也是人大信息化工作跨越式迈进的一步。经过与吉林人大网7年的磨合,我了解他的进步,更了解他的缺陷,知道他每一个功能的细节,更知道他需要怎样的提升。从页面样式的设计,到栏目规划整合,从新功能需求分析,到每条数据的迁移,从内涵到外延,严守每一个关口。时间紧任务急,一个月的鏖战,反复循环测试、修改、确认的过程,终于做好了上线准备。于谦主任看过网站演示后鼓励我和中心王泰筌副主任说:正好赶上新年,咱们就在这个时候推出来,有个新气象,大家用起来,有问题都是正常的,及时完善才能越来越好。组织和领导的支持是总能在关键时刻给予网站最大的力量,充分信任放手工作,在问题的解决中成长,更要感谢的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包容和理解。2019新年伊始,终于也迎来吉林人大网期待已久的春天。终于在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新的吉林人大网不负众望上线后平稳运行,赢得了领导、同事以及兄弟省份人大同仁的一致好评。

  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告别了从前那个稚嫩的网络编辑,成就了更加坚毅的内心。网站从最初内容单薄,逐步充实优化,最终升级改版;也伴随着我从青涩入职,结婚生子,成长成熟。面对成绩我更多的不是喜悦,而是更大的责任和危机感,站在新起点将面临更多更复杂的挑战,不懂技术何谈信息化,不懂人大业也务无法将信息化付诸实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深知唯有不断地学习进步才能在这个新时代有新发展、新作为!

  互联网的发展是紧跟着国家信息化政策的步伐,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是国家科技进步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发展的应然状态。我们的祖国历经风雨七十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正确引领。人大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网信工作在人大工作中不可或缺,举足轻重。

  如今,网信工作已经成为政务发展中极其重要的支撑,我省也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先导,不断推动“数字吉林”建设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却意义重大,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我们的贡献也不会比别人少。我们的吉林人大网就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传播者和记录者,让我们这些新时代追梦人的脚步落之有声,踏之留痕,见证逐梦印记,抒发筑梦情怀。为深入推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民主的基石,注入法治的力量!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