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三步走” 展望“两步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辉煌70载追梦新时代 → 征文选登
您的位置: 首页 > 征文选登

回顾“三步走” 展望“两步走”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3:00

作者:徐振明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1992年我读小学四年级,在思想品德课上初识“温饱”“小康”和“现代化”,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和“二十一世纪中叶”也有了模糊的认知。等到1994年我读初中一年级时,在思想政治课上不仅对“三步走战略”加深了印象和理解,还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表述熟记在心。

  “三步走战略”所确定的步骤和目标就像美丽梦想的种子播在了我的心田,悄然发芽生根并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成长。我从懵懂少年成长为初具正确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青年,再到成为一名信念坚定、担当干事的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如今已近不惑之年。能够生逢其时亲历这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何其幸哉。作为一名“八零后”,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三十多年来家庭生活质量的稳步提升,让我切实感受到国家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我读小学之前,家里曾全天候地吃过地瓜干、玉米面饼子,一般只到过年时才给孩子置办一身新衣服。那时候我天天巴望着能够顿顿吃上馒头,老盼着赶紧过年好穿新衣服。到我读小学时,家里不仅能够顿顿吃上馒头了,还能比较经常地吃面条和水饺改善生活;一年中,父母亲有几次去赶集也能偶尔给我买件应季的新衣服——我所理解的“温饱”就这样实现了。后来我读大学时,家里用于我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开销首先“翻一番”,收入明显跟不上,好在得益于姐姐的工资、亲邻的借助和学校的奖学金,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参加工作。之后家里逐渐购买了彩色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更换了家具并进行了房屋装修,父母亲基本上每五天赶一个集,或多或少买些鱼肉蔬菜水果——我所理解的“小康”就这样实现了。而现在,我已工作15个年头,商品住房、家用轿车都有了,生活质量和便捷程度大大提高。虽然有房贷车贷,但感觉生活压力不算大、特别有奔头——我作为“全面小康”的一个点信心十足。

  路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出来的,这路上有很多节点和风景值得回味,“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我见证了“三步走”前两步的实现,就像一个老农时不时地跑到田间地头热望着禾苗不断拔节,眼里心里都洋溢着欢喜,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党的十三大确定了“三步走战略”,前两步“温饱”和总体“小康”的目标时间跨度小,可预见度相对清晰,而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对第三步只作了一个大致的构想。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我们还需要五六十年的艰苦努力。那时,我这样的人就不在了,但相信我们现在的娃娃会完成这个任务。”薪火相传,党的十五大提出把第三步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即“2000—2010”“2010—2020”和“2020—2050”。同样地,前两个阶段目标时间跨度小,可预见度相对清晰,“小康生活更加宽裕”“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已经实现,第三个阶段目标明确但表述概略。一脉相承,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第三步第三阶段又作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即“2020—2035”和“2035—2050”。前一阶段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后一阶段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又对第三步战略目标进行了深化和推进。这就像是一场衔接紧密的接力赛,既自强不息实现自我超越,又不断赶超其他选手。行程过半,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我们感到要更好地调整节奏,更稳健地向着既定目标和伟大梦想全力拼搏。

  立足新时代,展望未来15年乃至30年,国家有国家的整体布局,个人有个人的具体设想,我们都希望国家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安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现在人们所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都能够大大得到改善:工作岗位更稳定更可心,居住条件更舒适更智能,食品药品更安全更放心,教育资源更优质更均衡,医疗保障更普及更实惠,交通条件更顺畅更快捷,生态环境更优美更怡人,民主法治更健全更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通过不断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一份力量,整个国家就会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动能。回想我们的父母亲一代人,乘着党和国家富民强国政策的东风,通过不懈奋斗解决了温饱问题、实现了小康生活,对历史交上了合格答卷。眼下我们这一代,当年的“娃娃”已经成长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到了我们勇立潮头、肩担重任、接力奔跑的时刻。为了让父母亲更宽心地安享晚年,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书写精彩华章,为了让下一代有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责无旁贷,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坚信,伟大梦想必将如期实现!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