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冰刀缘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辉煌70载追梦新时代 → 征文选登
您的位置: 首页 > 征文选登

中国梦 冰刀缘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6:00

作者:孙慧珠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峥嵘岁月,我们中华民族体育强国的梦想步履更从容、步伐更稳健。2022,北京,张家口,三个关键词汇汇合成“冬奥会”。冬奥会交汇冰雪梦,冰雪梦寄托大情怀。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是沿着民族复兴之路奋勇前行的70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历史总有其宏大的历史叙事,也有微小的个人篇章,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人奋斗的涓滴之水,才汇聚成了民族汹涌澎湃的前行力量。 

  我的家乡七台河市是一座因煤而生、缘煤而兴的新兴工业城市,正是因为新兴,所以我的家乡有冰雪激情、有运动梦想,是享誉中外的“冬奥冠军之乡、世界冠军摇篮”,被誉为中国的“短道速滑圣地”,这种短道速滑精神一直代代相传。

  遥想小时候,自己被孟庆余教练选入短道速滑这个大家庭,从此与冰雪运动结下不解情缘,让我始终魂牵梦绕,怀揣冰雪梦。孟教练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七台河矿务局新建煤矿采煤工人,爱好滑冰,而且天赋异禀,被广大群众发现后,几经推荐被选拔调到当时的市体委做滑冰教练。

  孟教练执教的32年里,他舍弃陪伴家人的机会,常年守在队员身边,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不曾缺席过。当时我们的食宿条件异常艰苦,每天都是在凌晨3点之前上冰,要赶在其他队伍还在睡觉的时候,争取上冰时间。专业训练设施缺乏,只能因陋就简、因地制宜,他在零下30℃的酷寒中推铁桶浇灌野外冰场,夏天顶着炎炎烈日,为我们制作简易训练器材。看到教练的付出,才知道要想做到“冰刀孤光闪电路,矫身如燕影穿飞”多么不易。

  在我13岁那年,获得了世界少儿短道速滑锦标赛冠军,尽管当时的我还小,却知道付出的艰辛,站在领奖台上激动的留下热泪。正是因为孟教练的言传身教、默默付出,我们一代代滑冰队员才迅速成长起来。他曾先后培养出杨扬、王濛、范可新等多位奥运和世界冠军,截止目前,是全国乃至世界培养输送最多滑冰冠军的启蒙教练。

  2006年,孟教练在带队员奔赴哈尔滨训练的路途中,车祸避让,因公殉职,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小队员,闻听噩耗、悲难自已。现我已离开滑冰队,转换角色成为公务员,但心中的冰刀梦、冰雪情,却历久弥新、不曾褪色。看到身边一代代滑冰人在奥运赛场拼搏努力、不畏强敌;为国征战、驰骋赛场,站在异国他乡的领奖台,升起的五星红旗,都会热泪盈眶,祖国就在我心中,祖国强盛才有个人的发展进步。当看到家乡建设起高标准的室内滑冰训练场、短道速滑冠军馆;全国为迎接2022年的北京奥运会,落实国家“三亿人上冰雪”实施纲要,我深深懂得了恩师孟庆余当年为什么倾注全部心血、舍弃高薪机会,也要培养一批又一批短道种子人才。

  恩师舍小家、为国家,是因为他心中存着的民族复兴梦、冰雪强国梦。这个梦发源于上山下乡、战天斗地的“北大荒精神”,肇始于“跪着采煤、挺胸做人”的矿工精神,点滴奋斗,聚沙成塔;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正是因为有这种家国情怀的传承,我们各行各业的普通中国人把世界第一、行业最优揽入怀中;正是因为有了民族复兴的愿景,我们各条战线的基层建设者为祖国立起四梁八柱、万丈根基。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伟大祖国的澎湃动力,来源于一代代中化儿女的接续奋斗、不懈拼搏。愿我们每个人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中汲取拼搏之营养,奋斗之智慧,开启更为光辉的历程、建设更为伟大的祖国。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