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晒出国有资产“家底”!首次专项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监督
您的位置: 首页 > 预算监督

吉林省晒出国有资产“家底”!首次专项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19 18:3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11月26日,在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省政府书面提交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受省政府委托,省财政厅厅长谢忠岩作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亮出我省国有资产管理最新“成绩单”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省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6052.05亿元,负债总额8735.16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675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6%、3.24%、4.94%金融企业资产总额5749.37亿元,负债总额4288.88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155.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1%、-10.02%、368.51%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5950.08亿元,负债总额2440.11亿元,净资产总额3509.97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 10.50%、9.70%、11.05%。

  综合报告重点反映四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反映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要求、深化企业综合改革、优化企业布局调整、转变国资监管职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反映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水平、筑牢金融风险防控底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反映完善制度体系、夯实管理基础、规范管理行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反映理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举措。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重点介绍国有资产管理主要措施及下步工作安排。2018年,全省大力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夯实行政事业性资产家底、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资产总量明显提升,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较好地保障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高效履职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专项报告提出,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防范化解国有资产管理风险;优化资产配置管理,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效能;完善基础管理,做好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登记入账工作。

  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建立后,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口头报告,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一步按照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改进和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在保障政权运转、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 省人大金艳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