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预算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监督
您的位置: 首页 > 预算监督

省十四届人大预算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2 09:53:00

作者:周莹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23117日,省十四届人大预算委员会召开第次会议,进一步审查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表决通过预算审查结果报告(草案),听取有关预算方面的代表议案,研究部署委员会工作。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亚忠主持会议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省财政厅关于吉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的汇报,委员会组成人员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一致同意预算报告和草案,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2022年,全省各级政府及财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总体平稳。2023年预算草案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符合国家要求及相关法律规定。王启民委员建议在债务资金支持上,落实国企和民企平等地位,创造公平平等的发展环境。公晓颖委员建议财政资金向中医药事业倾斜,推动中医事业传承发展振兴。刘世安委员建议督导各地财政部门提高主动性,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工作。孙尚勇委员建议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完善减税降费措施,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信心。姜涛委员建议继续加大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财政健康平稳可持续运行;加大财政资金对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会议表决通过了《吉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吉林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建议批准《关于吉林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预算草案。为做好2023年财政预算工作,建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回升;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住基层“三保”底线;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审计监督,严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会议还审议了李财代表领衔提出的“加大支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力度”议案、李淑娟代表领衔提出的“通过强化内部控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和治理能力提升”和“可利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 促进体制建设完善和监管机制变革”议案。以上三个议案所涉及的事项属于政府部门的具体工作内容,不属于人大职权范围,与议案的法定要求不相符。会议决定,将此三个议案转为建议,交由省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最后,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亚忠结合委员会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法定程序扎实开展好审查监督工作。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委员会职能作用。赵亚忠主任委员详细介绍了预算委员会工作职责、人员构成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希望各位委员在工作中密切关注与政府预算有关的问题,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争取在本届任期内向代表大会提出有关预算安排的议案,压减不合理支出,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委员会工作水平。注重加强对宪法、预算法、监督法及财税、审计、金融等知识的学习, 提高工作能力,适时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为各位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同时强调要积极参加委员会会议及活动,保证出席率。 

  • 责任编辑: 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_杨笑宁